小區樓下新開一家炒菜館,煙囪不偏不倚地正對著卧室窗口。油煙味嗆鼻,一天到晚也不敢開窗,讓家住西安東四道巷輕工設計院家屬樓的劉女士一家實在無法忍受。
  舒適的生活被樓下餐館攪亂
   劉女士說:“我們租住在這兒有兩年了,小區下麵凈是餐館,一開窗就有油煙味飄來。”
   輕工設計院家屬院1984年建成,4幢樓,共18個單元280戶。一樓的臨街商鋪幾乎都被改造成小餐館,其中四五家都是炒菜館。劉女士一直擔心自己所住單元的一樓也變成餐館,今年4月,她的擔心成了現實。
   昨日上午剛過10點,劉女士乾咳起來,房間里有一股混合著胡椒的油煙味,很嗆鼻。“樓下餐館開始為中午的生意忙活了。”她說,自樓下餐館開張,劉女士再不敢隨便開家裡的窗戶。她很焦慮:“大兒子下學期上初三,正是關鍵時期。可樓下餐館一動炒勺、一開油煙機,加上晚上到凌晨的燒烤,既有油煙又有噪音,我真擔心影響娃!”
   趴在書桌上看書的兒子一直沒說話,但也不時咳嗽幾聲。劉女士說:“我們也不想影響人家的營生,誰能給我們教教消除油煙和噪音的方法?”
  “要不是住了多年,早搬了”
   張女士是家屬院的老住戶。她說:“我從小在這兒長大,當時這是全西安市數一數二的家屬院,現在成了這樣子。”華商報社區記者在小區看到,三四根裸露的煙囪搭在小區的平房上,出煙口向上,沒有凈化設備。放在院內的幾個油桶散著臭味,一堆蒼蠅圍著嗡嗡叫。
   張女士說:“我是陪母親住這兒,她年紀大了,搬家不方便。從2000年起,小區一樓陸續出現小餐館,而且越來越多。我們小區沒有煙道,現在,我只能上班前開一會兒窗戶,然後就關。不然房間里都是油煙味,沙發套上、床單上、衣架掛的衣服上都有味兒。”
   住在小區已有30年的牛奶奶說:“要不是住了多年,早搬了。前年,我孫女從國外回來看我,看到樓下的小餐館,以為我住在貧民窟,眼淚汪汪地說要趕緊掙錢,給我們買房呢。”
  餐館老闆:減少油煙 爭取不擾民
   餐館的老闆也很無奈。湘菜館的女老闆說:“我們在這兒4年多了,各種證照齊全,也安裝了油煙凈化器。”
   另一家煙囪出煙口幾乎與二樓居民卧室窗戶平行的川菜館,煙囪正冒著煙。餐館龔老闆說:“我剛開張,搭煙囪的事和樓上居民也商量過,如果他們現在有異議,我們改。”其他幾個餐館的老闆商量後,龔老闆說:“請居民不斷監督我們,指出問題,關於減少油煙的問題,有沒有好的辦法,也給我們支支招啊。”
   華商報社區記者付啟夢  (原標題:油煙味熏得人不敢開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z89xzhx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